籃球的最強PK大絕,你們認為是哪一招呢?

喬神的後仰跳投?

還是賈霸的天勾?

或是 IversonRose 的 Crossover?

 

先看下面這兩段影片,然後咱們再來聊聊:

( 其實這是2011年的,有時間看完全部,沒時間直接跳到決賽~ )

( 2012年 )

 

Red Bull King of the Rock 是全球性的一對一單打大賽,各國比出第一名後,再到美國舊金山惡魔島(Alcatraz)進行總冠軍賽。( 這是台灣的第一名 )

影片裡的 Hugh Jones aka " Baby Shaq " 是此大賽二連霸的總冠軍,其實他是個裡外兼具,還會各種花式運球的 And 1 簽約街頭球星。

但是 Baby Shaq 在此大賽就只用一招、不停地僅用一招「低位背框撞進籃下-->小勾手」吃下敵人、屢試不爽! ( 完全不做切入,也不跳投,根本不需要~ )

 

籃球,不外乎就是三種元素:

1.力量 2.速度 3.準確

三種元素只要有一樣精,絕對讓你在街頭、菜市場,甚至職業級成為傳奇。

如果有兩樣精通,恭喜你,你可以打NBA了~

 

速度快的人打全場比較吃香,像是在打快攻的時候,只要別人追不到你,就等於前面無人防守你一樣。

不過在半場的一對一單打,速度快的人也是會很強沒有錯,可是半場的短距離會讓你的速度限制住,可能在你還沒加速到最快的時候,你就被追上了。

而且再怎麼快,最終還是得切入到籃下上籃,由於投球位置是可以預測出來的,所以攻擊力馬上少一大半。

加上人類跟人類比能有多快? 人類能快過貓狗嗎? 豬都還比人快呢!

 

準確呢,準的人準起來可怕到了極點,尤其進入到ZONE後,怎麼投怎麼進,檔都擋不住。

只是,再怎麼準怎麼穩的人,都會有失常的時候,強如喬丹或 Ray Allen 這樣的神射手,也都有「鐵匠之神」纏身之時。

人本不是機械,就算你認為你的投籃姿勢練得千篇一律,可惜人難免有身體狀況不佳、今天心情不爽快等因素使你打鐵。

一對一單打,又沒有隊友可以傳,你也不可能空手跑位跑出空檔等隊友傳給你投,平時靠外線吃飯的一失準,馬上就尷尬囉~

 

至於力量... 既然速度不會差多少,準確也不牢靠,我認為力量乃人類在籃球上可以超越旁人最多的元素。

「轟!」

戰爭,便是在比誰的武器火力強大,絕不是在比誰的速度快,速度快也只是逃命用,再快,也快不過光速。

看看 Baby Shaq,雖然他矮了點,但他憑著「熊」壯的上半身和堅「硬」的大屁屁,每一次用低位單打都能100%順利「擠近」籃下,最後再來個小勾手或籃下投籃,在離籃框最近的距離,把球放進去即可,什麼翻身後仰跳投的也都免了。

而且 Baby Shaq 這招低位單打甚至可說是「攻防一體」,防守者不但防得好無奈,也因為一直得扛 Baby Shaq 的力量低位,搞得下半身疲弱,腿一軟了,換邊進攻的時候,就失去切入原有的速度,投籃也會從比賽開始的準變成不準。

( Q: 腿軟和投籃準不準有啥關係?

A: 因為投籃的力量是從下半身到出手,腿軟後,膝蓋無力彎下去,投籃便會不準,更別說跳投了。 所以,一般在練習罰球時,教練會叫你先跑個一兩圈才練,就是這麼個原因訓練你,並不是虐待你。 )

因此筆者阿徹大膽認定,只要你力量比別人強大、擅用「低位背框就這一招」,便能贏得任何的一對一單打。

( Q: 可是一直用低位單打這一招,比賽不是很難看嗎?

A: 沒錯,是很難看! 所以團隊籃球比賽會陸續增訂禁區籃下三秒、擴大禁區範圍、加設合法衝撞區給防守者製造進攻犯規、背框單打動作停留最多5秒、允許包夾和區域聯防等規則來限制住這些擅用低位的球員,不然俠客歐尼爾「真的真的真的」就無敵了!!

Q: 為什麼 Baby Shaq 在做低位的時候,運球都不會抄呢?

A: 那是因為 Baby Shaq 一手運球運得低,另一手護球也護著好,必要時還伸拐子架人;像有些人會說: 「我以前練習運球,另一隻手都是綁在背後練的!」,這根本就是錯誤觀念,會讓你無法養成護球的習慣。

Q: 到底 Baby Shaq 這樣架拐子,有沒有犯規啊? 我在公園打球,阿伯都命令我不要拐子不要亂伸... 在學校打球也是,學長說要是我的拐子傷到他,他們會要我的命! 事實上,他們架拐子架得才嚴重呢!

A: 這個嘛! 架拐子有沒有犯規真的很難說,拐子如果只是伸出來,沒有主動碰你,或是雖然有揮到你,但是裁判沒有吹,那就是通通沒有犯規;防守者防低位真的比進攻者吃虧許多,因為防守者不可以同樣用拐子擋人,也不准施力推人,只能用胸口擋、手扶著進攻者而已,還有兩隻手臂同時伸出去讓進攻者有被包圍的fu也是犯規。 )

 

我在我的系籃小說「這或許只是一場遊戲 但有些時候不只這樣」有扯到一招「惡猴脫水」:

此技是引用漫畫「火鳳燎原」的必殺技「只用一次。完美版本!」;原理是「水鏡兵法」「完美陣法: 上襲、下攻、前進、後擊」

說白話一點,上下前後都給他打就對了!!!!

1. 大墊步(八極拳的震腳)破壞敵人的下肢(下攻)。

2. 拐子及肩背(八極拳的頂心肘及鐵山靠)摧毀敵人的上半身(上襲)

3. 接著輕鬆把球放入籃框即可(前進)。

4. 若有所需,還可追加回馬槍(後擊)敵人胯下。

只不過... 也就「只能用一次」,因為再用的話肯定會被圍毆,不然就是依傷害罪移送法辦。

報告完畢

咱們下回有機會再見

 

 

 

附錄:

 

 ( 2013 惡魔島總決賽精華 )

 

 ( 2014 台灣區決賽精華 )

arrow
arrow

    派大猩&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